和广爷爷一起“趣”南极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29

 

为更好地发挥老科学家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将中科大优秀传统和科学探索精神传递给青少年,中科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中科大附中开展了“庆六一· 老科学家走进中小学”活动。


525日下午,学校报告厅热闹非凡,小学部五年级的同学们在班主任带领下津津有味地聆听着中科大孙立广教授的科普讲座。五年级组组长葛莉老师用世界闻名的“挖鸟粪者”、国际首创“企鹅考古法”和一段孙立广教授南极科考的珍贵影像资料拉开了“与广爷爷趣南极”活动的序幕,开启了趣味十足的南极之行。


孙立广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南、北极和中国近海和岛屿的生态环境研究工作,他曾在199811月至19993月参加了中国第十五次南极长城站科学考察,写下了《南极100天》《趣南极》和《风雪二十年  南极寻梦》等诸多生动有趣的科普作品。


讲座中,广爷爷为孩子们科普了许多关于南极的知识,也分享了自己在南极考察的独特经历。尽管已有77岁高龄,但整场讲座中,他坚持站着为孩子们讲述:他的语言时而亲切温和,时而深沉悲痛,时而风趣幽默。在介绍阿蒙森和斯科特完成人类登上南极点的创举时,他的语气中充满着对先驱者的敬佩和崇敬;在说到《南极公约》时,他的眼中饱含着为曾经中国科考工作者遭受屈辱的悲愤之情;在分享他在南极看到的企鹅宝宝时,他的脸上又浮现出欣喜友爱的笑容……在讲座结束时,广爷爷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到老也不能丢掉的是善意和好奇心。”

讲座中还设置了现场问答环节,孩子们带着问题高高举起了小手,脑袋里装满着对南极的十万个为什么。广爷爷十分耐心地回答着孩子们的问题,还不时地夸赞附中的孩子们爱思考、爱探索的品质。他还为孩子们送上了亲笔签名的著作《趣南极》。


一个半小时的科普讲座很快落下帷幕,孩子们迟迟不肯离去,化身广爷爷的小粉丝,期待着能留下珍贵的签名。




“在南极雪地上,常常有一行行整齐的脚印,这是科考队员留下来的。沿着前人的脚印走,走出更深的脚印是创新。走出自己的脚印,走出一条新路,才是真正的创新。”一支支勤学的钢笔下记录着满满的收获,一双双求知的眼神里充满着对南极的向往和科学的探寻。孙立广教授趣味盎然的科普讲座在孩子们的心间洒下了一粒粒科学的种子,期待中科大附中学子未来也能走出一条新路,去发现,去探索,去创造!小学五年级组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