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开展“校本课程建设与实施”专题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22


为深入了解校本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2022419日,附中党总支在初中部二楼会议室召开“校本课程建设与实施”专题工作调研会。党总支委员、教务处和团总支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和团总支负责人分别从第二课堂和高中学生社团课程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思考等方面介绍了工作。

目前,我校第二课堂已形成六大板块、十几种类别、近140门课程。教务处严文明老师从课程建构逻辑,课程体系,课程目标及实施,师资、学时、选课、评价等方面具体说明了第二课堂开展情况,并提出在课程管理、学生管理、课程内容及评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团总支书记王飞介绍了附中高中社团建设的情况和学生、班主任、指导老师对社团课程的反馈情况。学校高中部目前有9个学生社团,参与学生人数达191人,学生积极参与,指导教师认真负责。王飞对目前社团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在扩大社团参与范围、开发社团课程、鼓励学生自发成立社团、规范社团课程检查和评估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工作设想。

党总支委员在交流中充分肯定了目前我校校本课程建设的推进情况,同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课程规划的科学性与规范性,构建体现附中品质与学生发展需要的校本课程体系;二是要不断提高校本课程实施过程的实效性,加强课程开设形式与载体研究,提升课程建设品质;三是探究校本课程开设多部门管理融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在学校党总支的引领下,教务处与团总支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校本课程建设研究,拓展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建立较为完善、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