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党,正青春

——我校中学历史组组织八年级学生观看“百年青春心向党”主题展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143

 

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喜迎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深入贯彻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附中团总支在大学团委和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学部一楼大厅举办《百年青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活动。427日下午,我校中学历史组以此为契机,组织八年级部分学生观展,重温共青团光辉历史。



展览紧紧围绕“百年青春心向党”主题,精选二十多幅有代表性的作品,由“点燃理想之灯”、“独立鸿鹄之志”、“激扬青春梦想”三个系列组成,通过展出不同时期中国青年的奋斗历程展示百年来中共青年团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各时期青年代表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作出历史性贡献,全面彰显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展览中每幅作品呈现展画名称、作者、展画原尺寸、背景年代、展画介绍五方面,如:由侯一民创作的《青年地下印刷所》,描绘出青年地下工作者置生死于度外,秘密印刷和传播宣传资料,进行革命斗争的典型场景;陈衍宁创作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描绘了19258月,当毛泽东面临困难时,在组织和群众的帮助下,离开家乡,写下《沁园春 雪》。展画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展现了青年一代为国为民、报效祖国的时代豪情。学生观展过程中,历史组教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精心解答。如:毛泽东生平、青年时代的经历以及每幅作品的历史背景等。为丰富展览形式,提升观展体验,展览还应用了数字化技术,通过VR设备,让团员青少年获得沉浸式体验,真实感受不同时代的历史氛围,感悟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革命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本次展览作品彰显了革命前辈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揭示了“不忘初心”的时代内涵。新时代青年应以奋斗之笔描绘青春梦想,以斗志昂扬之姿展青春之采,不负青春心向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历史组 邹晓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