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组开展主题研讨集体备课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236


人间四月天,正是一年中的美好时节。我校初中语文组为扎实开展教研、踏实搞好教学,组内全体教师于4月在初中部开展主题研讨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研讨活动由语文教研组长王一飞老师主持。

41日下午,七年级组汪凤老师主备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土地的誓言》一课。汪老师首先以本单元主题“家国情怀”展开备课,她从加强精读、把握抒情方式及学习批注要求入手,加深学生对品味课文方向引导。汪凤采用课堂实录,通过师生对话形式组织教学。学生利用智慧课堂范读功能先感知课文,再以朗读形式体会课文,进而深刻感受课文中的情感起伏变化。组内教师一致肯定汪老师的课堂具有一定生成性,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课堂活动安排需加强设计等。

415日下午,八年级组赵思远老师主备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登勃朗峰》一课。本单元主题是“游记”,赵老师的教学从两个不同译本题目入手,重点落在对游记写景段落赏析和写人段落品味上。她的课堂注重学生感知知人论世原理,对语言甚至标点的使用都有自己的独特思考。老师们就文章与传统游记的不同、游记该有什么样的写作范式及本次教学设计中的优缺点等展开热烈讨论。

全组教师在主题研讨集体备课活动中一致认为,对课堂教学进行研究、对教学过程进行研讨,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更能有效形成团队合作教研意识。语文教学应重在传授概念后引导学生做知识链接,重在引导建构学生学习语文能力。语文探究活动同样要有主题和目的,比如可基于整个游记单元做游记写法探究,也可基于作家作品做整体语言风格探究。

经过两次主题研讨集体备课活动,主备老师和全体组员认真准备,实现了精心研究教材、扎实探讨教学的既定目标,全体教师体会到集体备课中研有所得。今后,初中语文组将继续开展此类教研活动,不断提升组内教师业务水平。(初中语文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