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备好课,提升能力助教学

——我校小学数学组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205


备好课是上好一节课前提,也是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基础。412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齐聚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本学期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由教研组长徐敏主持。

一年级组江贤民老师详细分析《认识人民币》一课,他指出本单元需要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认识人民币元、角、分等单位,了解人民币不同面值及兑换方法,进而促进学生在生活中运用课堂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他希望各位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爱护人民币意识。

二年级组徐敏老师从教学重难点入手,对《两、三位数的加法和减法》知识点进行全面解读。他建议各位老师要将计算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关注学生良好验算习惯养成与发展;注重学生估算意识及能力培养。

三年级组集体备课内容为《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主备人李慧老师强调,面积概念的建立和形成是一个漫长过程,它需要学生在不同问题情境中逐步明确认识、加深理解。同时她也建议老师们助力学生在活动中初步建立常用面积单位实际大小表象,特别是用面积单位直接计量或估计图形面积等。

冯发祥老师带领四年级组教师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策略》,并深度解读了利用教科书给学生解答数学题两种情况的应对策略。他利用“识别→提取模型→重复应用已有解决方法”解决教师有把握的题,同时巩固学生知识基础;另外可通过“探索研究→创造性运用已有知识经验→重组新的认识”解决陌生题,发展学生策略与创新能力。

五年级组彭苏芬老师解读《分数加法和减法》一课。她强调本单元教学中要指导学生掌握异分母分数加、减法计算方法,将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让学生充分体会分数加、减法意义,在探索过程中体会知识间内在联系,感受转化思想。

六年级组涂静老师重点归纳《数与代数》单元脉络。她建议老师们首先需帮助学生掌握“数和运算”意义,进而使学生正确使用运算律进行简便运算和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符号意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小学数学组集体备课活动以集中讨论与个人钻研相结合形式开展,每位老师深入钻研、取长补短、达成共识。大家在活动中掌握备课技巧,增长教学设计能力,提升教学自信,在专业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小学数学通讯员 潘雅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