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月球奥秘,点燃科学梦想

——中科大附中小学六年级举行航天科普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176

         

 

  2022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礼萍受邀走进中科大附中报告厅,为六年级学生作《月球探测和月球的前世今生》主题讲座。活动由科学老师韦洁慧主持。


秦礼萍教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地球物理系博士学位,在美国卡耐基研究所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得欧洲地球化学学会豪特曼斯青年科学家奖。主要研究方向是通过对陨石中金属和同位素异常的观察研究太阳系形成的天文环境。

秦教授首先介绍了人类认识月球的几个阶段:嫦娥奔月——中国神话故事的想象阶段;望远镜的发明——人类认识月球真实面目的初始阶段;195912日,前苏联发射的月球1——第一次完成探测器近月飞行的近距离认识阶段;1959912日,前苏联发射的月球2——第一次完成探测器硬着陆月球的零距离认识阶段。到目前为止,人类对月球的探测已经有百余次,通过分析月球照片和月球土壤的化学成分,对比月球岩石样本和地球岩石样本相同稳定的同位素比值,判断它们可能来自同一个地方,月球的真面目正逐步被人类揭开。

秦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我国航天技术迅猛发展的基本状况。20201217日,嫦娥五号返回舱携带着从月球采集到的1731克样品成功返回地球,首次完成从其他星球带回样本的计划。可喜的是,秦教授也得到了极其珍贵的月球样本,并通过样本深入研究月球岩浆的形成、来源以及活动的时间。

 本次科普讲座提升了学生对航空科技的认知,点燃了孩子们对自然和宇宙探索的热情,埋下科学的种子,静待发芽。(六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