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备课共探讨,教研活动显实效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601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中科大附中初中数学组积极探索集体备课路径,通过青年教师公开课展示、组内研讨等多种形式,初步形成了备课、研讨、展示、评课相结合的集体备课模式。

集中研讨,达成共识。主备教师提前一周确定课题,研读教材,制作课件,随后在组内进行说课展示,与全体组员共同精备教学思路和细节,深入探讨备课中发现的问题,最终确定教学方案。

磨课研课,优化细节。展示课前,主备教师借班磨课,课后与组内教师共同研讨,对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进行进一步的去粗取精,以提高课堂的实效性,优化课堂教学。扎实开展磨课活动,有利于青年教师正确把握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准确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组织讨论,总结提高。展示课后,全体组员围绕课堂设想是否全面,课堂目标是否达成,课堂效果是否符合预期等问题进行评课议课,同时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流程、板书设计、课堂组织等方面提出意见或改进建议,对规范数学课堂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学期,刘海防、魏丽云、朱浩、戴鑫四位青年教师严格按照集体备课模式进行公开课展示,获得全体组员的一致肯定,进一步说明了集体备课大大加强了教研组内交往与协作的频率,使教师个人和群体力量增强。

研无教,则无以立足;教无研,则无以长远。集体备课的有序开展,为初中数学组的教师们提供了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并有效提高了数学教师的专业能力。相信在本学期的教研活动中,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今后的教学工作积蓄了前行的力量。(初中数学组 朱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