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走好长征路

——初中历史组进行“同课异构”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327


 1119日上午,中科大附中本部和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八年级历史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在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顺利举行。教研活动分为公开课展示与评课两个阶段。两校区部分初中历史老师参加了听、评课。

本次活动由中科大附中本部李宏梅老师和高新中学张静老师共同执教八年级历史上册第17课《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李宏梅老师通过“草鞋”导入,充分调动学生情感,通过“两幅图,两段谱”,将本课内容重新整合。教学过程中善于启发学生,培养学生学科思维能力;张静老师通过陈树湘断肠取义的故事导入新课,创设历史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设计环环相扣,以两条主线长征路和长征精神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注重对学生学科素养尤其是家国情怀的培养。

随后,历史组老师进行探讨交流。中科大附中教务处主任余国军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同一课题,虽教学设计不同,但教学理念相同,两节课都对教材进行重新架构,充分利用地图等相关史料,注重思路引导和学法指导,以及学科素养的培养,使学生深刻感悟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增强责任意识,厚植爱国情感。最后由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历史教研组长李莉进行总结。

本次教研活动精心于课堂教学艺术,积极加强对“双减”政策下课堂教学效果的研讨。老师们通过互帮互助,博采众长,推动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中学历史教研组 邹晓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