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观学,以学探教

——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387


2021112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齐聚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研讨会,会议分三部分:单元作业设计学习交流、“和美课堂”听课交流、作业规范与评比。活动由教研组长徐敏主持。

陈玉玲老师首先结合近期外出听课心得,带领全体老师学习《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指出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发挥作业诊断、巩固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落实巩固、检测和提升三大主要功能;遵循目标性、科学性、多样性、趣味性、生活性、创造性、层次性、统筹性八大原则,从而提高作业质量,实现减负增效。

潘雅珍老师和李慧老师针对“和美课堂”听课情况进行反馈,她们提到,上好一节课要充分考虑设计是否简单平实,是否聚焦策略,是否问题驱动;要从解决问题出发,重点关注解决问题之后的反思、总结与提升;课堂要重视培养学生思维和方法,提高学习迁移能力。

徐敏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小学阶段要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建议教师作业批改多使用激励性评语,课堂采取有效策略,真正落实“双减”。随后布置了元旦前数学教研活动安排。

本次专题研讨会有助于小数组全体教师后期“双减”工作扎实落地,真正做到教有所思,技有所获。(小学数学组 潘雅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