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展风采,交流分享促成长

——初中物理组进行“同课异构”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338


   交流促提升,研讨共发展。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校际间交流与合作,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026日中科大附中本部、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联合开展的八年级物理组“同课异构”活动在中科大附中本部录播教室举行。两校区全体物理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科大附中本部陆祥老师和高新中学刘莉娜老师共同执教八年级物理《光的折射》,陆老师用有趣的“叉鱼”活动和小魔术,创造各种光折射现象,导入新课,通过实验探究得出光的折射规律。整节课设计,环环相扣,由浅入深,关注学生认知,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物理学科思维能力;刘老师利用“坐井观天”实验引出新课,通过不断设问和学生互动,引发学生思考。扎实的基本功,幽默风趣的语言,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课堂氛围浓厚,学习效果显著。


   随后,全体物理组老师针对本课题和物理教学问题进行探讨交流。首先由两位老师介绍本节课设计思路,其他老师畅所欲言。中科大附中教研室副主任李明芳对两节课做了精彩点评:同一课题,虽设计不同,但理念相同,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与核心素养。学生从纷繁复杂的物理现象中抽象出物质的统一特性,并与生活紧密联系,展现出物理学的魅力。最后由中科大附中教研室副主任王苏对本次活动做总结性点评。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本次“同课异构”活动加强了同组老师们之间的交流,为老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在今后教学中,全体教师定将教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成长。(物理组 王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