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魔法

——中科大附中八年级举办“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458


20211025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八年级举办科学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江俊教授为同学们作人工智能化学——指尖上的魔法主题讲座。活动由八年级年级组长魏丽云老师主持。

“Chemistry =Chem is try,一切始于试错实验。幽默的开场白引得同学们哈哈大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江俊教授开始讲解人工智能化学。他首先从量子力学的第一性原理出发,带领同学们追根溯源,一步步探索人工智能化学的奥秘;紧接着展示了团队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量子化学染色实验,通过实验可将几个小时的医学化验缩短为五秒钟。量子化学在医学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让在场的同学感叹不已。

随着讲解的逐步深入,研究难题也随之而来。应用基本规则的实际体系方程过于复杂而无法求解。看着同学们百思不得其解的神情,江教授用屏保游戏和AlphaGo两个例子轻而易举地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屏保游戏,集成6万非学术的玩家智慧,用10天的快乐游戏代替了15年的辛勤工作;棋谱大数据+人工智能,AlphaGo大师智慧战胜了人类。展望未来,我相信人工智能化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江俊教授充满信心的总结。短短的四十五分钟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了一颗向往科学的种子。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

量子化学,将化学带入一个新时代。而在这个时代上闪闪发光的,一定会有我们!讲座最后,江俊教授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并鼓励同学们勤学好问,储备知识,运用指尖智慧,使魔法真正造福人类。

(八年级组通讯员 魏丽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