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缓幼小衔接坡度 落实“零起点”教学

——中科大附中召开“零起点指导”交流研讨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24  浏览次数:568


为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20211020日,中科大附中在小学部润科楼会议室召开“零起点指导”交流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汤胜,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教研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一至三年级的语数外三科所有老师与会学习。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束从武主持。

今年暑假开始,教研室就布置小学低年级老师自主研究“双减”政策下的“零起点”教学,并鼓励老师们积极撰写专题论文。经教研室严格审议,学校从收到的二十多篇论文中推选了四篇作为会上交流材料,并请相关老师作思路分享。宣薇老师提出,“零起点”不等于“零准备”,老师在实施教学前要做好心理准备、情感准备和学习准备;李群老师结合自身教育经历,畅谈“零起点”下的写字教学实践与体会;潘雅珍老师在发言中着重分析学习“起点”和学习“零起点”的异同;徐敏老师则更加关注在“零起点”下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

随后,黄严生和汤胜对四位老师的讲话和“零起点”教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他们首先认可了老师们为研究相关教学原理和方法所付出的努力,并肯定了大家的研究成果。黄严生建议老师们,面对处于“零起点”和“非零起点”的学生,老师要找准能力发展接点,统一知识起点,搭建课堂教学融点,不能搞“一刀切”,应根据学生的差距开展多样化教学。汤胜从为什么开展“零起点”教学、“零起点”教学的本质和如何保障“零起点”教学三个方面对老师进行细致指导,他倡导老师们要创新研究方式,多做过程研究,记录孩子长期的持续性变化。

通过此次研讨活动,老师们提高了对“零起点”教学的认识。他们表示,一定严格落实“零起点”教学要求,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规划,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

(摄影/文:冯发祥  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