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生活之精微 识宇宙之浩瀚

——中科大附中四年级举办“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319

 

   2021年10月13日下午,“科学大讲堂”在科大附中报告厅如期开讲。本期大讲堂的主题为“探索微生物世界的奥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袁军华教授作主题讲座。讲座由四年级组长江贤民老师主持,四年级全体学生参与。

   袁军华教授首先科普了微生物的概念,微生物是指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楚的微小生物的总称。他从同学们最容易接触到的细菌入手,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微生物的学习中,感受五彩斑斓的微观世界。细菌虽肉眼不可见,但袁教授将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与之进行比较,使同学们对细菌的大小、重量和数量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接着,袁军华教授重点介绍了细菌的运动。在先进的光学测量技术的支持下,科学家们可以高精度定量研究细菌的运动。他通过展示精彩纷呈的片和视频,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阐述了细菌的几种基本运动方式,并且通过研究运动现象揭示了细菌身上的“马达”密码。随后他介绍了一项荣获诺贝尔物理奖的技术——光镊,此技术可用来探索和发现微观物质世界。当看到微观世界能为人类所操控的时候,同学们啧啧称奇,纷纷表达了对现代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活动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思考,积极参与互动,气氛热烈。

   最后,袁教授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期望,在未来的科学技术领域会有更多的科学问题等着大家大展身手。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袁军华教授都做了细致的解答。

“科学大讲堂”通过共享高校高品质的优质资源,让同学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个人风采,认识微生物背后浩瀚无垠的世界,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给世界带来的伟大成就,激发了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和向往,培养了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四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