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团队建设,明确职责担当

——中科大附中召开年级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722


20211014日,中科大附中在中学部会议室召开了全校年级组长会议,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汤胜,副校长张峻菡,教务处主任余国军,团总支书记王飞,德育处副主任朱永以及全校12位年级组长参会。会议由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主持。                   

严文明、魏丽云和张庆分别代表小学、初中和高中学部年级组长进行经验交流,他们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分享了各自年级组工作的做法和感悟。严文明着眼六年级毕业年级和一年级起始年级不同的工作重点与方式,结合做法进行经验交流。毕业班工作中,她从年级家长会、学生心理辅导和毕业典礼设计进行分享。一年级工作中,她谈了全体班主任创设的新生适应性课程的实施及效果,课程很好地帮助孩子实现幼小平稳过渡,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

魏丽云交流的主题是在细节中求成功,在稳定中谋发展,她从班主任管理和学生日常管理两方面分享。班主任管理方面,她提出要树立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合作意识;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她交流了年级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穿着、午休管理、学生文化活动开展等统一管理以及教学中与同年级老师们协商研讨,严抓教学质量的具体做法。

张庆分享的主题是厘清角色定位,明确职责范围。他从制定年级组工作计划、做好班级课堂管理、安排好辅导课和考试事务、落实具体教育教学工作四个方面交流。张庆强调,要制定各种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帮助老师们统一处理相关事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班级管理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要常抓不懈,有的放矢;辅导课和考试事务要规范化、具体化,具有严肃性、正规性,注重细节和质量;在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求自己当好领头雁,在年级学生遇到问题时挺身而出,率先解决,起到引领作用。

                     

余国军在讲话中明确:年级组长是统筹者,要制定周密的计划,使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在当前的双减政策下,年级组长是坚定的执行者,要坚持一课一辅,精选作业,双减政策要常态化;年级组长是各年级组之间的沟通者,很多工作需要联动起来,学校工作才有声有色;年级组长是年级工作的引领者,要起到表率示范作用。余国军表示,年级组长工作不容易,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张峻菡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建,年级组的建设在学校发展中尤为重要,要突出年级组的功能,强化年级组长职责。张峻菡对各年级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说,年级组长的角色是有号召力的领头雁,是有亲和力的润滑剂,是有服务意识的奉献者。她给年级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聚焦目标;二是要主动工作,主动思考;三是要统筹协调各方面关系;四是要细化落实学校各项工作。

                   

汤胜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做一个有智慧、有思想的年级组长。中科大附中三个学段,十二个年级,六十个班级,这是紧密结合的整体,缺一不可,各学段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他要求各学段加强年级组队伍建设,各年级组长要明确目标,在工作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把年级组工作做出特色、形成品牌。年级组长要成为有思想,有担当,有创新意识,有文化观念的四有管理者。

                     

最后,黄乃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创建有文化特色的年级组和有品牌有内涵的优质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德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