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新课堂,亮相亮风采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961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为进一步了解新入职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促进新教师快速适应新环境,中科大附中历时一个月的“新教师新风采”展示课于930日落下帷幕,新教师的加入,给附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每位新教师在认真研究教材的基础上,精心备课,课堂上大胆展示、精彩演绎,或激情洋溢,或沉稳严谨,或活力青春,或游刃有余,虽风格迥异,但精彩纷呈。课后,各教研组认真组织评课、议课活动,在肯定新入职教师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为新入职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语文组高婧怡老师大胆创新,设置情境,让学生从曹操和陶渊明中选择一位作为自己的精神导师,并为自己的精神导师代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凌璐老师通过师生共同探讨语文学习的价值,结合高考真题,总结特点,找准方法、精准解题。凌老师视野开阔,紧密关注高考动向,对考题把握精准,对学生复习方法引导得当。

数学组戴鑫老师教学设计巧妙,课堂气氛活跃,问题设置环环相扣,重难点突出,教学过程中渗透解题思想和方法,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也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朱锋老师紧扣教材,讲解细致到位,通过类比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指导学生,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英语组刘筱丽老师课堂导入新颖有趣,题目设计形式多样,难度层层递进。阅读部分从读前、读中、读后给学生有效指导,总结部分对知识进行迁移创新;吴晶晶老师深度解读文本,宏观上梳理结构,抓取关键词,搭建文章框架,帮助学生在整体上感知文本。课堂紧紧围绕farclose两个关键词,层层追问,学生在活动中对文本语言进行融合加工、推理判断,提升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戴永春老师的教学活动主要遵循的是英语学习活动观,从语言、知识和内容三个方面培养学生理解和表达能力,以人物不同时间段的情感变化为切入点,梳理文章结构,挖掘人物品质,有效渗透主题情感。

物理组王剑老师紧扣高中新课程标准,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学生为中心,问题设置层层递进,有效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既注重知识的学习,更关注学科思维的培养。王乐老师有较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针对学情,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形成物理观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化学组吕保光老师的课以目标为统领,通过创设情境,问题驱动,活动推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点燃了学生求知的激情,很好的达成了教学目标。生物组石彩玲老师的课堂思路清晰、绘声绘色、循循善诱,带领学生运用生物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赵燕老师的课层次清晰、环节紧凑,生动有趣,注重引导学生重视书本,关注新教材的变化,对学生的复习方向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历史组邹晓伟老师以云梦睡虎地秦简的前世今生为切入点,带领学生一同探讨秦朝历史发展的概况,通过史料分析、线索构建等方式,培养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地理组章瑞航老师将课堂内容和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相联系,从新颖有趣的角度导入课程,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艺体组郑亚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甲骨文图片导入新课,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凭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让学生感受到书法的魅力。本节课还穿插进行成语典故讲解,写好字的同时也理解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的做人道理;许海燕老师上课充满活力,跟学生有良好的互动,展现了一代青年教师的朝气与活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学校教学亦如此,需要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相信每一位新进教师在新的岗位上将绽放属于自己的风采,在附中美丽的校园中收获教学的幸福感。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