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双减”政策 研讨作业设计

——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举行“单元作业整体设计”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732

 

20211015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全体老师齐聚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以“单元作业整体设计”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由教研组长彭苏芬主持。

彭苏芬老师首先带领组员们共同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鼓励老师们在作业设计的类型、方式和策略上多花心思,找准对策。彭老师建议,学科组、年级组应加强作业统筹,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学生睡眠充足;教师个人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的能力,以课程标准为立足点,科学系统地设计符合学习规律,体现单元意识的作业。


徐敏老师在发言中提到,老师在设计作业时应当明确目标,精准定位,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在批改作业时,要及时准确地指出学生的错误并要求学生加以改正;在订正作业时,应给予学生启发性、鼓励性的评价,激发学生的上进心。特级教师冯发祥老师以他最近设计的《认识平方千米》体验性作业为例,详细讲解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和解决办法,强调在“双减”举措的要求下,教师的观念亟需转变。

其他组员纷纷表示了对三位老师讲话的认同,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会议最后,为切实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教研组决定以组内六位青年老师为主体成立攻关小组,以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为整体作业设计的试点样板进行课题研究。

本次专题研讨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小数组成员在设计作业时把握重点,对标要点,充分调动了教师参与“双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有效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小学数学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