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教育合力 共促学生成长

——中科大附中八年级召开新学期家长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608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家校沟通,更好地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930日下午,我校八年级组在报告厅召开了本学期的首次家长会。中科大附中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主任余国军、德育处主任黄乃斌、教务处副主任吴燕燕,以及八年级的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余国军主持。

首先,年级组长魏丽云老师介绍了开学以来八年级学生的总体情况,她充分肯定了多数家长在暑假期间对孩子的监督和引导,让孩子能够很快适应八年级的学习节奏,但部分孩子的学习方法和态度还存在一些问题,他们需要明确目标,不断努力。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家庭教育?黄乃斌为家长提供了一些建议。他强调,“双减”不减责任、不减质量、不减成长。“双减”政策下,家长要相信学校的管理和教育,相信老师的专业精神。家长要和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用心教育,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黄严生分享了他的教育经验。他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家长肩负着重要责任,家长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包括学习环境、家庭环境和语言环境,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抓住恰当的时机对孩子进行教育疏导。家长对孩子要有合理的期望值,与孩子一起规划成长目标,对孩子的要求不能有求必应,要做“有原则”的家长。                  

最后,吴燕燕介绍了学校在学生培养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她强调,在八年级这个关键时期,孩子的课堂效率至关重要。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而非依赖课外补习,做好家庭的监督和管理,多和老师们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同时要对孩子有所要求,只有家校形成合力,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初中生。随后各班分别召开了家长会,具体分析孩子成长中的进步与不足,让家校共育的着力点可以落到实处。

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的个体,他们的成长需要老师的关注、家长的陪伴,而家校共育正如一泓清泉,随物赋形,其途径之处,曲水流觞,叮咚作响,终将集结成最美的交响。(教务处、初二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