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中思考,分享中提升

——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组开展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412


2021930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老师齐聚润科楼会议室,开展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读俞正强老师的书——期待共同成长,教研组长徐敏主持活动,小数全体老师参加。


徐敏详细介绍了特级教师俞正强创作《种子课》的背景和原因,并向大家分享了书中的经典语录。他强调,责任感比热爱更重要,教师要通过不断提升自己去影响学生,用心改变自己,尽心教好学生,引导学生爱上数学,爱上思维。最后,他用俞正强的话与大家共勉——多教书、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让自己努力成为有幸福感的老师,这使在场老师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潘雅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她从解读“种子课”的含义开始,分别从学生发展和教师成长两方面畅谈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她提到,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需要每一位老师去尊重,去唤醒,去呵护。老师应当关注学生对数学核心概念的理解和对数学本质的探究,让学生保持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生主动探索问题的积极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小学数学组以研读教育名家经典为契机,通过创新教研活动形式来创设浓厚的研究氛围。本次教研活动不仅让每一位参与的老师有所感悟和收获,更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深度交流,推进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扎实开展,真正做到了阅有所思,技有所获!

(小学数学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