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乘劲风稳把舵,扬帆破浪新起航

——中科大附中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380

为落实新形势下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部署新学期的教研工作,促进教研质量的有效提升, 830日下午,中科大附中教研室、教务处在中学部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组长会议。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汤胜、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主任余国军、教研室主任束从武、教务处和教研室相关人员及全体教研组长参会,会议由束从武主持。

余国军首先发言,他就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下的高中教学及义务教育阶段零起点教学作了布置。他强调教学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不拔高要求、不加快进度;要求全体教师严格执行一科一辅,精挑细选每一科教辅资料,做到有登记、有备案。余国军指出:在新形势下要真正落实双减“5+2”模式,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同时从站位高度、课程设置以及课目数量等进一步提升附中的第二课堂,从而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要求。

教研室副主任王苏,就高中教研工作做了安排。他要求各教研组要开展大单元教学研讨工作,收集材料,研究高考,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及听、评课活动,减量增质,为新高考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束从武就本学期教研工作做了布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教研工作要有计划、有总结;公开课有安排、有评讲;课题研究有过程、有提升;教研要有深度、有特色,做踏实有效的教研。

黄严生要求教研组长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有担当、有奉献,做好教研的引领人,教研工作要整体谋划,周周落实,通过课题和教学设计等增加课堂教学的能力和艺术。

最后,汤胜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附中要做“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学校,就要做到水平一流、理念一流,教研工作要做到“一低一高、协调发展”。做低耗高效的教研,做规范创新的教研。附中第二课堂是“以生本发展”为核心的课程,要构建生命课堂、生活课堂、生态课堂。高中要抓住“创新班”建设,实实在在地进行“导师制”,要发展中学生的数理思维,打造高质量的精品高中,创新构建发展新优势。

本次会议为今后教研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全校教师的齐心奋进下,中科大附中新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会更加深入扎实开展,真正做到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