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同心云相聚 智慧陪伴待花开

——中科大附中召开2021级线上高一家长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392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827日晚上七点,高一年级召开线上新生家长会。中科大附中德育处主任黄乃斌、副主任朱永及高一年级五位班主任与高一年级全体家长在云端展开了一次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做孩子学习道路上的重要陪伴者。这是黄乃斌送给新生家长的第一句话。对于如何做一名高中阶段的合格陪伴者,黄乃斌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家长要充分重视家庭教育、给孩子家庭的幸福感,并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高中较之初中,无论是孩子的身心,还是学习内容、学习方法都有巨大的转变。所以家长要引导孩子对新环境的适应,对开学做好心理和思想的转变。学习上,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目标、做一点属于自己的生涯规划。生活上,提前规划好高中生活,良好的作息时间、晚自习时间的利用等。交往方面,应当尊重孩子心里特征,鼓励孩子们之间健康积极交往。

另外,家长朋友要当好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学会察言观色,细心的发现孩子不只是学习存在的问题;学会善于倾听,对于孩子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困扰,稳定孩子的情绪,有效的进行沟通交流。必要时,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

 


在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朱永对学校新学期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做了详细的解读。开学前,作为家长应当督促孩子加强锻炼,保证均衡饮食、充足睡眠,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除此之外,朱永强调要做智慧的家长,提到对生命、孩子特质、家长身份、亲子间沟通等多个方面的认知,值得所有家长反思。 

五位新班主任也在线上与家长们见面。新征程,新起点,希望家校合力,携手一道,用智慧与爱陪伴孩子,静待花开,共铸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