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光物交互,领略科研前沿

——中科大附中高二年级举办“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1642

630日下午,伴随着夏日傍晚的一丝凉风,中科大附中第53期“科学大讲堂”如期开始。本次讲座邀请的专家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林繁,讲座主题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漫谈”。我校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参与了这场科普盛宴,活动由高二年级组长张庆主持。

朱林繁教授长期致力于电子碰撞谱学、X射线散射谱学及光谱学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安徽省教学名师”。

讲座伊始,朱林繁的提问“光是什么?”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他娓娓道来,光吸收和光发射是自然界中最基本的相互作用过程,广泛存在于等离子体、星际空间、行星大气、能量沉积等自然和人造环境中,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认知。接着,朱林繁深入介绍了光物作用、光源科技以及光的研究进程等。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详尽的科普阐释,使学生们初步了解到,光是怎么与物质发生作用的。他介绍了目前的光学研究在日常生活及前沿科学探索中的精彩应用,如依据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一般规律促进了光源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在天体物理、大气物理、生物医学等学科中的一些典型应用。大家认真聆听,明白了历史上曾分别出现的几何光学、波动光学和量子光学的三个过程。令同学们兴奋的是,朱林繁提到了中科大老一辈科学家钱临照爷爷光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在讲座后半部分,朱林繁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光学研究的前沿信息以及科学家们在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不知不觉,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意犹未尽。结束后,许多同学仍依依不舍,与朱林繁进行面对面交流。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朱林繁以精心的准备、渊博的学识、耐心细致的讲解,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科普烙印,让在座师生领略到中科大教授严谨、务实的研究精神。相信附中学子也会传承精神、努力开拓,积极投身于科教报国行列之中。

高二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