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安徽省化学学科教研基地校暨“进阶学习”课题组活动

——“物质的量”教学设计研讨(五)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345


624日上午,中科大附中联合小168中学、合工大附中三所安徽省高中化学实验基地校开展了第五次“物质的量”大单元教学设计研讨活动。附中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合工大附中特级教师徐伟、李中华老师,小168中学丁伟主任、潘磊老师及科大附中化学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大附中化学组教研组长刘帅东主持。

活动开始,首先由三位授课老师对他们承担的课程进行了说课。

三位老师说课完成后,大家共同对三节课进行逐一研讨交流,精细化打磨。与会成员们一致认可第一课时从微观入手,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让学生深刻体会微观粒子体积的微小和数目的庞大,进而体现“物质的量”新物理量引入的必要性;第二课时应该首先展示电解饱和食盐水时2摩氯化钠、2摩水生成2摩氢氧化钠、1摩氯气、1摩氢气这5五种物质的微粒数目、物质的量、质量和常温常压下体积的数据和图片,引导学生思考分析影响物质体积的因素,最后引出气体摩尔体积的概念并解决气体体积和微观粒子数目间的联系问题;第三课应该从宏观出发,让学生思考如何快速得出一定体积溶液中含有多少摩的溶质,进而引出物质的量的浓度的概念。

最后,大家商定在本次研讨的基础上,各位授课老师将在会后认真备课,于78日拿出更成熟的作品进行有生试上。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新教材新课程建设做出贡献,推动化学学科教育教学发展。

化学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