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乘智慧清风,探寻科学管理

——中科大附中召开首届班主任论坛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943


仲夏榴花红,和风诉衷情。为优化德育队伍建设,健全班级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 619日,中科大附中在报告厅举行以“高质量管理,打造优秀班集体”为主题的班主任论坛。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此次论坛,副校长张峻菡、德育处副主任朱永、刘飞、王飞出席,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主持本次论坛。

张峻菡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附中班主任们在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奉献,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做一名优秀班主任,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真正热爱孩子,在教育中找到创造的喜悦,逐渐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淡定从容”的心境和“无微不至”的耐心。其次是将班主任工作当作一份事业,将孩子作为自己事业的研究对象,成为一名教育科研的工作者。班主任工作是与人沟通交往的过程,是全方位的智慧的展现,她希望各位班主任学会凭借智慧解开教育中的难题与悬念,做一名有智慧的班主任,与孩子心心相印,享受教育的幸福。

接下来,张国平老师、袁晓杰老师、孟波老师分别代表小学、初中和高中学部进行经验交流,他们回顾了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点滴画面,分享了他们的班主任管理中的方法与收获。

张国平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班主任》,从开心陪伴、民主管理、持续表扬、家校合力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陪孩子们运动玩耍,陪孩子们成长,生日时的“神秘礼物”、课间的陪玩陪聊,无不体现张老师的用心用情,一帧帧照片,一张张笑脸,都让我们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让学生喜欢的班主任。

袁晓杰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他提到班主任是一个幸运者,幸运地拥有一批独特的孩子,他们聪明而努力、单纯而有教养。所以,班主任应该是孩子们的朋友、家长、师长,更应该扮演好一个欣赏者的角色,让班主任成为能让学生信赖的人、能依靠的人,能给学生指点迷津的人,努力做好那个声音最大的加油者。

孟波老师《我的班主任职业体验之路》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路程,从以“武”服人到以理服人,一路摸索一路前行。最后孟老师说班主任工作没有尽头,他会继续学习、勇敢向前。

听了几位班主任的分享,安徽省优秀教师、合肥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黄峥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班主任工作源于热爱,三位老师通过师生交往的点滴记录告诉了我们班主任工作需要爱与智慧同行,在平和智慧的沟通中在与孩子的亲密交往,在平和的家校沟通中继续坚守。班主任成长还需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去学习,去探究,去引领。有智慧,有热爱,有专业,教育才能走出最强音。

最后,黄老师还带来了一场《站在学生身后》的讲座,她结合自己的一线班主任工作,从班规制定、班徽设计、学生席卡制作、文化墙布置等细节处开始分享,提醒班主任要用心做好设计,让班集体从最开始的组建到有家的氛围,黄老师还告诉班主任们要打造好班级的引领团队,充分发挥班干的作用,合理分工,让班主任“解放”出来。她以精彩的讲解,引导班主任老师们意识到:爱需要悦纳与等待。朴实而又真诚的话语闪烁着智慧的光彩,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例子,展示了黄老师对教育事业的情怀、对学生的至爱,一切从孩子出发,唯爱不可辜负。

班主任论坛为班主任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也给班主任工作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得“道”,“法”自来,善于学习,善于思考,修炼好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智慧、有格局、有远见的优秀班主任。(德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