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课堂,让思考真实发生

——科大附中小语组两项省级课题举行联合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941



527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组两项省级课题的联合教研活动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小学语文教研组老师暨《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研究》和《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语文选点突破式教学研究》两省级课题组成员参会。此次系列活动自518拉开帷幕,到今天的总结阶段共安排了主题讲座和评课议课两大环节。活动得到了学校教研室的大力支持,副主任冯发祥参会指导。活动由教研组长严文明主持。


   课题主持人葛莉以“小学语文选点突破式教学研究”为主题,阐述了语文要素的“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的研究过程。葛老师以“想象”为例,将一至六年级的学生想象能力培养体系,做了横向梳理和纵向比较,以课例为主线详细阐释了如何落实语文要素及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同时提出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要善于解读文本、研究学生、确定目标、选择教法,查找与文章相关的资料,从而准确选点、有效突破。

 

课题主持人李秀荣,以“紧扣语文要素,促进思维发展”为主题讲述了教师如何从培养学生思维发展的角度去备课、上课和评课。她将教材所列的语文要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归类,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教材对学生能力培养的梯度安排,螺旋上升的编排体系。随后,她以之前的公开课为例,从培养学生思维发展的角度对课例进行详细地剖析点评,分析课堂对发展学生思维的落实。

 


课题组五位成员老师,在此之前展示了五节优秀课例:巴贵军,四(上)《芙蓉楼送辛渐》;王亚蝶,一(下)《棉花姑娘》;韩凤华,一(下) 《古诗吟诵》;李松,五(下)《威尼斯的小艇》;张默,三(下)《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为两课题的研讨总结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素材。结合两项省级课题的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巴贵军阐述了课堂难点的突破思路,与会者踊跃交流点评。教研组长浦红宇总结:老师们要善于从发展学生思维的角度观察和研究课堂,使教学目标更有明确的指向性。

 

会议最后,严文明总结:两个课题的研究正是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习思”课堂就是要尊重学生的学习地位,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变传统课堂的被动接受为主动习得过程,让学生在真实的学习过程中获得知识。让学生真正思考、深度学习、发展思维、提高能力。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也标志着小学语文组两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向纵深迈进了一步。

 小学语文组暨两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