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雪球”越滚越大

——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滚雪球”式课例研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461


 69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第八次教研例会在小学部会议室举行,本次组内教研活动主题是对五年级三位教师的《圆的认识》“滚雪球”课例进行研讨。活动由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彭苏芬主持。

  受其他学校有关“滚雪球”课例授课经验的启发,小数组活学活用,开展相关教研实践。先期安排三位老师同上《圆的认识》这节课,通过递进式备课、反思,让思考的“雪球”越滚越大,本次活动就是针对这三节课例的品评课。主持人首先简单解读了“滚雪球”式教研方式,接着邢宇辰、陈玉玲、彭苏芬三位执教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授课感想。

 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徐敏肯定了三位老师课堂上以旧引新的教学思路,在画圆环节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再通过教师示范,让学习呈现梯度。宋慧老师则将多年前参加包河区赛课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此外,参与前置性学习课题组的成员老师也结合课题谈了体会。特级教师冯发祥从“滚雪球”课例与“同课异构”课例侧重点的差异入手,分析了三位老师课例“圆的认识”的大框架,点出了三堂课的出彩之处,同时指明了下一步研究方向。

 滚雪球”方式呈现的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给在座教师许多现实的启发。教师专业发展亦是如此,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才把教书育人事业的“雪球”越滚越大。

  小学数学教研组和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