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党总支开展小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养成教育工作调研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5-09  浏览次数:532



为调研中科大附中小学阶段“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养成教育”现状,了解相关做法和经验,425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汤胜、教研室副主任冯发祥以及小学部教师代表在小学部举行研讨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主持。

与会老师畅所欲言,结合学科特点和学段差异分享了各自的理念与做法。大家交流的经验有:尊重身心发展规律,在小学低年级开展孩子们的条理性训练;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以读书活动为抓手,重点提升学生的阅读思维水平;制作《家校联系册》,探寻家校共育成效;创新班级管理,以班级活动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等。


针对小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养成,教师们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如学校要进一步研制小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量表,提升教师专业指导水平;教师要进一步更新观念,主动创新教育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常态化地开展家长课堂活动,指导家庭教育,增强家庭科学施教能力。

本次党总支调研工作目的,是及时总结小学部在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和习惯养成方面好的做法与经验,并引导教师从教育起点出发,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意识并提升水平,以构建学生自身持续发展的学习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