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召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460


为推进我校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工作顺利开展,429日下午,中科大附中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简称“双新”)专项工作推进会在中学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班子部分成员,教务处和教研室负责人以及高中各学科教研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束从武主持。

教研室副主任王苏对“双新”推进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向各教研组做了具体工作要求,涉及到课程建设、课程开发、校本教研、选课走班、创新课堂,以及智慧课堂的使用与创新等。同时,他还提出了“双新”工作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困惑,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规划。

校长助理黄严生带领大家解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他从高考评价体系出台的背景出发,具体诠释了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指出高考以“立德树人、服务选材、引导教学”为核心,以“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为考查内容,以“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为考查要求。


副校长徐斌传达了市教育局关于“双新”的专项会议精神,对我校近年来开展的特色课程做了说明。同时他对高中教研组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求各教研组要带领教师深入研究新课标和新教材,深耕大单元教学,了解大任务、大进阶;教研组活动要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目的,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还要深入不辍地研究近几年的新高考。

校长马运生对大家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指出“双新”工作是当前各校面临的新问题,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群策群力,在实际教育教学中推进落实并抢占先机,让学生真正在“双新”工作推进中获益;教研组长要率先垂范,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研究能力;大家应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事,研究教材并真正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创造性地运用教材,加强新高考试题研究,把握新高考动向,着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充分利用智慧课堂,提高课堂效率,教研室要加强对各教研组教研活动的指导。

束从武在总结中指出“双新”工作的推进本质就是“变”和“创”。变革课程与课堂,转变教学方式,在培养学生特长,张扬个性的同时,真正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在变中求发展,变中提质量;“双新”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需要各教研组抓住机遇,充分领会核心要领,创造性开展课堂教学,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去创造。(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