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叩诗歌大门,感受诗歌魅力

——包河区黄乃斌名师工作室、合肥市束夏梅名师工作室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1088


48日,科大附中的校园里聚集了合肥市多所小学的优秀老师,由包河区黄乃斌名师工作室、合肥市束夏梅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的“轻叩诗歌大门,感受诗歌魅力”教研活动在我校教研室的组织协调下于附中报告厅开展。学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汤胜,校长助理黄严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小学语文教研组长浦红宇主持,黄乃斌名师工作室王文锦老师,束夏梅名师工作室黄芸老师各执教一首诗歌。

第一堂展示课由科大附中王文锦老师执教,她教授的是四年级下册的一首现代诗——《在天晴了的时候》。王文锦从诗人戴望舒的《雨巷》导入,在课程一开始就营造了浓浓的诗词氛围。随后,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引导学生读正确、流利,在读中体会诗歌的节奏感、韵律美。基于本课是略读课的性质,王文锦把课堂留给学生,积极组织开展小组讨论,让学生交流自己最喜欢的语句并表达感受,在师生互动中,体悟诗情、诗意。最后,王文锦指导学生模仿创作诗歌,写一首描写雨后校园的诗歌,在课堂展示中,我们惊喜地发现,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

第二堂展示课由稻香村小学黄芸老师执教,她教授的是二年级下册的一首古诗——《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课前,黄芸就和二(5)班的孩子们展开亲切的交流,互相建立起了初步的了解。黄芸先带孩子们理解题目,明确这是一首送别诗。然后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学生把诗歌读正确、不拖音、读出节奏感。在反复诵读中,感受西湖四时的景象、想象荷花荷叶的景象。黄芸跟学生多有互动,充分给予学生表达的空间,最后指导书写生字,扎实又细致。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就自己执教的课程展开了简单的介绍,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思路。

紧接着就是高质量的评课环节。蜀山区稻香村小学沈亮主任从三个方面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表示赞赏:一、反复诵读,体会诗歌之美;二、品词析句,放手让学生分享自己的感受,尊重个性化的表达;三、拓展练笔,学以致用。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建议,王文锦的课堂在指导朗读时可以更自然,用评价语点拨会使学生更受鼓舞,课前也可让学生搜集戴望舒的资料。黄芸的课堂在内容的整合上可以再调整,关注诗眼,如诗题的“送”字,启发学生思考。

庐阳区淮三小黄华清副校长强调诗歌教学有一定的难度,老师在教学时应把握三点:一、把握诗歌意象,从意象中体会诗人的情感;二、充分让孩子想象,如王文锦指导学生仿写诗歌,黄芸引导学生想象荷叶、荷花,好的诗人一定是具有丰富的想象力的;三、诗歌教学朗读很重要,两位老师都非常重视朗读指导,并且形式多样。

科大附中特级教师葛莉认为,两位老师的课都做到了“依标、扣本、看学情”。王文锦课堂的一大亮点是引导学生仿创诗歌,通过一个单元的诗歌学习与积累,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创作能力,再通过课堂的引导与品析,学生创作起来就会有思路。黄芸的课堂使人沉浸,在不知不觉中开启了一次美妙的诗歌之旅。她很注重问题设置的坡度,着重关注学生,通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让学生很受鼓舞,整个课堂自然流畅。

青年路小学的束夏梅校长也从三个方面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表示认可:一、审美性。人美、课美、意境美;二、典型性。活动主题为“轻叩诗歌大门”,两位老师刚好分别执教一首现代诗,一首古诗,很有代表性;三、独特性。深入浅出,人在课中,与文本相融。同时,她也向两位老师提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王文锦在指导朗读时可以更加无痕,尽量避免明确的符号,设计教学时可以从语文园地入手,回顾整个单元前三首诗歌,再指导学生自学本诗。黄芸的课“劲道”不够,在教学设计上可以再深入,可抓住“风光”二字,体会诗人别样的情感,尤其是后两句诗的指导,不仅要感悟诗的画面,也要体悟诗情。

科大附中黄乃斌主任首先对所有前来参与活动的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此次活动收获很大,相信大家感悟很深。接下来,黄乃斌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浅谈诗歌教学中的诗歌解读》。结合语文课程标准,黄乃斌提出诗歌教学对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审美情趣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他以多首教材中的诗词为例,让大家感受到诗歌教学在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等方面的作用。尤其提到老师要抓住诗歌的各种意象,体会诗歌的意境。如《在天晴了的时候》,小草炫耀,白菊绽透,凤蝶闲游,携手涉溪流,这些景物也就是意象的描写,诗人想表达的感觉是闲适的,是借助大自然天晴了的景物表达自己对自由自在生活的喜爱和享受。《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诗中写出了莲叶和荷花的美,一“绿”一“红”,画面感突出,印象深刻。此地这么美,朋友你还是别走了吧,对朋友的不舍之情便不言而喻了。最后,黄乃斌也向在场的每一位老师表达希冀,诗歌是蕴含着丰富的内涵与情感的文学形式,希望老师们精心解读诗歌,带着儿童一起闲游在诗歌的海洋里,“青春须早为”“诗酒趁年华”!

下午的时光在生动的课堂、优质的点评和精彩的讲座中不知不觉过去了。相信这次联合教研活动让每位到场老师都收获满满,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