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教学携手 智能与教育并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联席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1065


为有效提升教育信息化效率,进一步加强智慧校园建设4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中科大附中召开联席会。基础教育集团主任、附中校长马运生和附中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汤胜率中科大附中班子成员热情接待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聂小林和皖东南大区副总经理冯涛等客人。

在马运生和汤胜的陪同下,聂小林一行首先观摩了初一年级两个班级的数学课堂,直观了解智慧课堂的使用情况。课堂上,授课老师和学生都能熟练地使用智慧课堂产品,尤其在抢答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课堂气氛活跃。

接着,聂小林一行又来到位于中学部四楼的智慧校园数据中心,全面了解智慧校园建设和使用情况。讯飞驻校工作人员向聂小林和马运生展示了教职工风采墙,一张张照片记录了科大附中教师智慧校园各项产品的使用情况。科大附中办公室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李勇详细介绍了我校智慧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他指出目前智慧管理系统中31个应用逐步覆盖日常工作管理的方方面面,其中工作流、通知公告、场馆预约、工资条、请假管理等应用使用率最高。今后,信息中心将逐步完善教师档案,让学校管理工作更加便捷。科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介绍了个性化自主学习系统的使用,这套系统目前应用于高一年级四个班的数理化生科目,可以针对学生定制个性化学习档案。但目前也存在配套使用档案成本较高、数据积累较少、成效并不明显等情况。最后聂小林和马运生还了解了智慧体育的使用情况,这套系统目前应用于我校小学部四年级。马运生提出在当今课程改革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强调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是发展的基础,智慧体育系统的覆盖率应当尽快提高。

结束参观,聂小林一行来到二楼会议室,双方展开座谈。我校初一年级地理老师程忠园和高一年级语文老师黄承元作为教师代表,分别阐述了智慧课堂的使用感受。他们都认为智慧课堂形式新颖、课程资源丰富、使用便捷,使用中可拍照存储、讲解,能在不同班级间相互展示,示范性强。在理科教学中能直观展示实验步骤,学生参与度高,老师可以通过后台数据了解到每个学生的答题情况,从而知悉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基于使用体验,老师们希望,讯飞的智慧校园培训系统能增加使用培训,增强老师操作的专业性。科大讯飞皖东南大区交付服务总监韩小虎介绍了科大讯飞对科大附中智慧教育相关产品的捐赠数据,并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优化智慧教育的系统升级,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也会尽快回复解决。

马运生向聂小林等介绍了附中智慧教育的年度规划,初一和高一年级的智慧课堂系统继续增量,还将安排教师外出考察学习。学校信息中心会拟清教育信息化规划并尽快制定可行方案。

聂小林表示科大讯飞有超过5000人的教育团队研发相关产品,通过智慧化助力学业水平提升,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他指出在“五育并举”的教育改革中智能化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原住民”将是这一代的学生。科大讯飞坚定运用新技术改进教学,创设更多环境为附中智慧化教学服务,同时讯飞团队也会改进工作方式,助力附中培养一批融会数字化教学的优秀教师,打造引领示范的标杆,以一批带动全部。

相信在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的战略部署下,在科大讯飞的大力支持下,中科大附中一定会把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日常教育教学上,服务好每一名学生,着力提升附中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