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聆听中学习,于共享中成长

——小学数学组开展“名师观摩课分享”主题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665



上个周末,科大附中分派小学数学组老师赴清华附中合肥分校观摩“名师课堂”。老师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先后共计20人次(以半天为时间单位)参与活动。41日下午,小学数学组老师齐聚会议室,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

王飞老师分享的一节课是《分数的意义》,他认为课上老师对单位“1”剖析得很清晰,整节课主题明确,以具体的实例逐步抽象并归纳出分数的意义。通过画图,引导学生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究中体会、领悟单位“1”,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徐敏老师分享了《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一课的心得体会。他说,本节课的亮点在于老师呈现了学生各种各样的答案,通过图形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错误。整节课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起点为起点,以学生教学生,通过画图让学生弄清楚错误的原因。老师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无论回答正确与否,老师都是以鼓励为主,目的是想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课堂中来,名曰“社会化学习”。

  其他老师也陆续分享了自己收获较多的课例。比如,有的老师认为在《小数的意义》这节课中,老师对1元与1.0元的区分细致清晰,结合实物的呈现,具体直观。老师能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将小数、整数、分数知识点进行贯通,正如吴正宪老师所说“建立承重墙,打通隔断墙”。也有的老师对《百分数》的教学颇有心得,还有的老师对课后讲座的内容很感兴趣……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在思维的分享和激荡中大家还意犹未尽。“一人学习,众人受益”此次交流活动,增强了教师外出学习的实效性和辐射力,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