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复习研策略,课堂讲座共分享

——科大附中初中语文组参加区九年级“高效复习”专题观摩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763

    326日下午,包河区九年级语文高效复习专题观摩活动在西安路学校举行。科大附中初中语文教研组全体九年级老师参与了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复习课展示”“微型讲座专题讲座三部分。首先,由科大附中汪凤老师带来一节名著复习展示课《简·爱——平视的力量》。本节课通过回溯故事情节、把握人物形象、探讨主题表现等环节对该名著进行了复习指导,并举一反三,教会学生复习长篇小说时通用的方法,诸如速读法、思维导图法、圈点批注法和知人论世法等。课堂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指导性强,便于操作,也为九年级学生名著复习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科大附中管艳老师带来题为《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的中考名著阅读复习策略微讲座。管艳立足现实,梳理出课标中重点名著阅读篇目,并根据对近年来名著考题的分析及把握,提出了阶段式复习策略。第一阶段,结束文本阅读,专题复习提纲挈领;第二阶段,针对考查方向,梳理巩固作品细节;第三阶段,预测热点方向,强化重点考查篇目;第四阶段,及时查缺补漏,回归文本夯实常识。她以名著《朝花夕拾》为范例,重点介绍如何带着学生再读名著,让老师们对名著教学又多了一份收获和思考。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来自马鞍山市教科院的俞仁凤主任开展专题讲座——《要识庐山真面目——2021年安徽中考语文漫谈》。 俞仁凤首先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目标,关注四层(考什么)的均衡全面,重视四翼(怎么考)的协调统一。他在讲座中指出目前教育的形势下,老师应该具备大语文观,要放大格局,学会思考。他细致分析了近几年中考试题的特点,指导老师要从中考题中发现规律,把握复习重点,并归纳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复习方法,还要做到稳中求变。最后通过对中考试题的举例讲解,旨在让老师明白:复习不仅仅是做好一道题,而是一类题;不是让学生懂得一道题的答案,而是使他们学会思考问题的方法。


   
最后,包河区教研室教研员杨凝芳主任做了全面总结,她希望所有九年级老师能以积极的态度、专注的精神,为2021年中考助力。

    本次活动吹响了中考复习的集结号,这也是附中九年级语文老师继视导调研后又一次参加中考复习活动。今后,九年级语文组还将继续深入研究中考复习的相关策略,深度参与包河区复习教研活动,以所学所思助力附中学子复习迎考。(初中语文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