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促研,追求教学实效,精准选点

——记科大附中小语课题组第二次研修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441

           

 三月春光无限好,遍地黄花分外香。325日下午,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里,科大附中小学语文《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语文选点突破式教学研究》课题组(AH2020106)举行了第二次研修活动,即“以课促研,追求教学实效”课题研究推进会。本次推进会由课题负责人葛莉老师和巴贵军老师主持。


 首先, 葛莉和巴贵军分别就课题前一阶段的研究情况作了总结和汇报,并对本学期课题研究工作进行部署。葛莉向课题组成员详细介绍了本学期研修分解任务及具体要求——课题组成员需潜心钻研,注重积累教学素材,并就5月“送课下乡”活动进行介绍与安排。

 课题组成员就王文锦老师的展示课《在天晴了的时候》进行交流。王文锦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设计思路,课题组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堂课的创设和建构想法,并展开研讨,给予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葛莉提出了“以课为例,看课题核心思想落地生根”为主题的备课思考,她指出读诗歌需要读出诗歌的韵律美、意境美、情感美,要带着学生去感受美,理解美,创造美,同时介绍了本文的文本细读以及仿写路径。

 


 最后,课题组成员们交流了开学以来大家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设立了“新学期,凝心聚力再出发”的目标。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本次推进会,对课题研究工作有了推进部署与安排,课题成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研究方向与任务,解决了课题研究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使课题研究迈上了新台阶。(本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