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看问题 重在落实求质效

——科大附中高三一模质量分析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588


224日下午,科大附中高三年级组在初中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届高三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分析会。全体高三教师参会,校长马运生,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汤胜,副校长张峻菡、徐斌,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教研室、德育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主持。

首先,各学科教师代表依次对本次一模考试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交流了后期的教学安排。针对本次考试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如部分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审题能力欠缺、复习没有计划、答题不够规范等,教师们也给出了解决方案。他们表示在后期教学中要回归课本,强化基础知识,提高课堂效率,并且认真研究高考方向,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网络,同时将继续对学生答题的规范性做出要求。

各班班主任也针对本班情况进行了分析,重点指出了各自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后续教学及管理上的建议,供各位高三任课教师参考。在了解了各班及学生各学科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后,高三年级组组长黄浩老师对下学期的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取消原有的下午第五节课,改为老师进班针对性辅导;周三下午周测安排;周六周考安排以及辅弱和培优等。戈益超从平均分、分数段、达标率及薄弱学科四个方面对本次合肥市一模进行了分析,并对后期高三教学提出了几点思考,启发高三老师更全面地了解本届学生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和辅导。

黄严生提出要“精准复习,有效训练”, 强调了复习备考过程中也要随时关注时事信息以及国家的政治导向,精准定位复习点,向单位时间要实效。张峻菡提出“稳定、明确、有效”三个关键词,指出在复习迎考阶段,教师要关注学生状态的稳定,要帮助学生明确地找寻自我方向,督促学生提升学习质效。德育处朱永副主任也呼吁教师要切身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到真正的关爱学生。徐斌对高三后期的复习工作提出了四点总体要求:精准诊断、高效教学、有效检测、团结协作。他还指出,教师要关注课标研究高考,准确把握高考方向,要做到有的放矢;要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以及习惯上的缺陷,并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做到因材施教。

最后,马运生强调,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重视教师的身心健康,让师生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

通过本次会议,高三师生分析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制订了措施。在未来的复习中,相信大家会通力合作,在自省中明确问题,在落实中求得质效,共绘2021届高三的锦绣蓝图。(高三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