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附学子心手妙 制灯猜谜闹元宵

——科大附中小四年级开展欢庆元宵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745


新年岁月的手,刚把春天的钟声敲响;元宵佳节的风,再把温馨的灯笼挂上。新学期第一周,我们迎来了第一个中国传统佳节——元宵。

“元宵”,“元”意为开始、第一,“宵”是夜。“一年明月打头圆”,元宵代表着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作为春节的延续和最后的高潮,元宵节承载着人们关于新年的美好期盼,是我国富有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之一,蕴涵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自古以来,元宵节就有喜庆热闹的庆祝风俗,或赏花灯,或观明月,或猜灯谜,或品汤圆。为了庆祝元宵佳节,建设校园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科大附中小四年级全体师生以“赏灯猜灯谜”的方式,为这个团圆的日子增添了欢喜和热闹。

元宵节来临之前,美术课堂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一双双巧手将美丽的彩纸裁剪,把美好的心愿拼贴,制作出一个个多姿多彩、精美绝伦的灯笼来。

班主任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为孩子们介绍元宵节日的来历、习俗及诗词文化,孩子们徜徉在传统文化的海洋里,体会“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热闹非凡,感受“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情怀。

226日下午,四年级的老师们和几位志愿家长,提前贴好灯谜,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灯笼挂上长廊。红红的灯笼高挂廊顶,一条条灯谜在和暖的春阳里翩跹。

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四年级各班学子有序地来到灯笼走廊,一边赏灯,一边猜谜,在观赏、思索中体味无穷的乐趣。“这个难,那个简单!”“我猜出了好几个!”灯谜丛中,阵阵嬉戏声传来,张张娃娃脸展开了笑颜。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而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的形式,起于南宋。《武林旧事·灯品》记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元宵佳节,帝城不夜,春宵赏灯之会,百姓杂陈,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称为“灯谜”。如今每逢元宵节,各地都打出灯谜,寄托了人们平安喜乐的美好祝愿。

猜灯谜之后还设有奖品兑现环节。“我猜对了10个!”“我猜对了15个!”孩子们围聚一起,为自己的智慧和才思而欣喜不已,场面好不热闹欢趣!

在这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小四年级结束了元宵猜谜活动。春节的喧闹也即将散去,我们对美好与团圆的期盼却不会消减。中国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国人美好的希望与祝福,元宵喜乐,春光已至,让我们带着憧憬拥抱春天的到来。(小四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