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学段探初高衔接 深入学习品数学教研

——科大附中中学数学组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500


225日下午,科大附中中学数学组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会议由高中数学教研组组长朱永老师主持,初中部和高中部全体数学教师参会。


校长助理、特级教师黄严生从初高中数学衔接的层面,开展了《高中数学视角下观中考数学试题》的主题讲座。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与高中新课程标准(2017年)的对比,黄严生解读了课程标准的相关内容要求,对初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结构进行了对比和阐述,为初高中教学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有力的支撑。二是高中视角下看中考试题,他结合近几年安徽省中考数学真题,以高中视角解读,理解中考命题专家的命题意图。三是初高中知识的衔接,他从多方面阐述了初高中数学知识间的区别和联系。

黄严生长期从事高考命题研究,为准备本次讲座,他特意深入研究了近几年安徽中考试题,有自己独到的视角,并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观点。本次讲座为初高中数学教学的衔接提供了新的研究范式,拓宽了广大教师的视野。接下来,中学数学组将在小初数学教学衔接上也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最后,朱永就新学期教研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通过此次会议,老师们理清了本学期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数学组始终秉承着“教无涯,研不止”的信念,关注研究教育教学,在追求数学教学和谐而充满生机的路上不断前行。(中学数学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