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明思路,多措并举抓落实

——科大附中召开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研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578


新学期,新展望。为落实科大附中集团化发展的目标,确立教育科研为“提升教师、发展学校”的工作方向,225日,科大附中教研室、教务处在中学部二楼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研组长会议。校长马运生、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汤胜、副校长徐斌、杨全,校长助理黄严生、教研室主任束从武、教务处主任余国军及全体教研组长参会,会议由束从武主持。

束从武首先发言,他认为,本学期教研室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面向全体师生,抓实附中教学研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推进省市区校各级课题研究工作,夯实常规工作,开展有特色的教研工作,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以学校教学工作为中心,为学校决策做服务,为全体师生教学做服务。随后,他从要更新理念,充分发挥教研组和教师的集体力量;要加强教研,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要关注课题研究,以专家名师引领提升教研水平;要重视电化教学,充分发挥智慧课堂和录播教室的功用;要落实常规,有创造性地开展特色教研等五个方面布置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并就接下来的具体内容做了说明。

余国军首先对上学期开展的“智慧课堂”、“第二课堂”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为了让“智慧课堂”的成果得以展示,将在本学期继续开展“智慧课堂”的公开课活动。而“第二课堂”要由开足到开好,把科大的“美丽课堂”引入附中的课堂。最后,他对通过科学的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毕业班视导、“十不得”等有关工作做了安排。

黄严生对教研组长提出了高的要求,他认为,组长的风貌决定了教研组的风貌,教研组长要率先垂范,注重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研能力,做好服务工作;教研工作要讲究实效性,要关注教改动态,用新的理念提升教研,把教研工作做得丰富多彩,让老师愿意参加,通过教研活动迅速成长。

汤胜从教研组长的定位和出发点两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重视教研工作,就是重视学校的发展。通过教研,留下附中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并让它薪火相传,形成附中特有的教学优势;教研中要将“任务驱动式”变为“问题驱动式”,让教研工作成为我们工作的必需品,他还就如何把附中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学校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最后,马运生做了总结,他就如何在新教育形势下把教研工作“做实、做活、做精、做科学”作了指示。要求教研组长们在工作中,关注具体问题,适时调整方法,创造好的教研氛围,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做“观念新、质量高、收获多、推广好”的教研。

学期伊始,学校领导对教研工作提出新期望,作出新要求。学校倡导以研带教、教研互促,全面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促进学校快速发展。乘风破浪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我们相信,附中新学期的教研工作将在稳步推进中再上新台阶。(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