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正心态 共迎中考

——科大附中召开初三年级期末家长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498


时光飞逝,转眼间,初三年级将迎来初中阶段最后一个寒假。为了让学生在假期里依然保持高昂的学习状态,129日下午5点,初三年级组在报告厅,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家长会。出席会议的有附中副校长张峻菡,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主任余国军、副主任吴燕燕,德育处主任黄乃斌、副主任刘飞以及四位班主任。会议由余国军主持。

首先吴燕燕总结了本学期以来,学校针对初三年级开展的各项工作并作期末考试成绩对比分析。本学期学校高度关注各层次学生状况,抓两头促中间。特别针对目前学困生,利用启航班补缺补弱。她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寒假,家长们对学生的体育训练要紧抓不懈,希望各位同学以不怕苦、不怕累,每项必练、每分必争的态度,全力以赴冲刺中考。


黄严生表示在平时日常的巡视工作中,发现部分学生存在迟到,作业拖拉,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他希望家长在假期里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一定的要求,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首先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并监督完成情况。同时监管孩子的电子产品使用频率,确保孩子在假期里合理利用时间,认真夯实基础。他指出家长要帮助孩子分析期末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切忌用马虎一语带过。他强调要减轻孩子课外负担,关注孩子心理状况,给予正确的思想引导,帮助孩子正确看待考试。黄严生也欢迎家长向学校提出建议或意见,家校形成合力推动学生成长。

张峻菡对家长心态提出的要求。她强调家长也是教育者,家长应对的孩子有正确的认知,要树立明确的培养目标。她希望初三的家长们要摆正心态迎接中考。对孩子要准确定位,要鼓励孩子通过有效手段,激发自身自我成长的力量。她指出和谐的家庭氛围很重要,要将帮孩子落到实处细处。家长切忌唠叨埋怨,将自己内心的焦虑转嫁给孩子,要帮助鼓励他们克服怕苦怕累的思想。在学习上不要将补习班当作救命稻草,要抓住课堂、抓住课本、抓住练习、抓住错题。她同时强调,采取放任逃避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家校加强沟通交流协同育人,才能共助孩子成长。

最后,余国军总结发言,希望初三的家长们以“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的精神,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心态,和老师们一起帮助孩子用一个充实有效的寒假,开启2021年中考辉煌的大门。

整场会议高效有序,家长们也严格按着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全程佩带口罩并相隔就坐。会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中考即将到来的紧迫感以及这个寒假的重要性,一定会分析学科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夯实基础,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迎接中考的到来。(初三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