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德育先行 准确定位关注细节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578


2021113日下午,附中德育团队在会议室召开2020-2021第一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副校长张峻菡,德育处主任黄乃斌、团委书记徐晓宏以及附中德育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峻菡主持。


会议从工作回顾、取得成绩、下阶段工作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会上德育团队成员首先交流了各学段在本学期德育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及未来的一些工作设想。心理健康教师提出了关注学生、教师心理健康的问题,以及亟待解决的心理课程教材问题等。

接着,黄乃斌对本学期的德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简要汇报,本学期,德育工作安排有序,德育处开展一些创造性的工作:学生活动丰富多彩,主题班会落实到位,路队管理安全有序,班主任管理日趋规范。最后针对本学期德育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他也提出了建议,特别是将小学部的午餐值班管理,小学生的路队管理,以及主题班会管理等落到实处。

徐晓宏总结汇报了本学期团委工作,本学期团委搭建起了团队管理框架,加强了学生团籍的档案管理工作,成立了学生社团并进行规范管理。同时把学生社团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来建设,把共青团工作与德育、教学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


张峻菡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有关学校教育及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最后,张峻菡提出了2021年学校德育工作思路:夯实德育常规,创新德育机制,以德育阵地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发展任务。她要求下一步工作中要落实目标常规,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一步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做好安全教育,她强调要强化活动育人,拓宽教育途径,最重要的是完善家校协同,提高家校共育水平。

本次会议在回顾中总结,在反思中提升,为推动下学期德育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附中德育团队将继续以实干笃定前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扎实有效地开展班级管理和学生德育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