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 立德树人先行

——科大附中举行期末班主任例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748


202116日下午,科大附中期末班主任例会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校长马运生、书记汤胜、副校长张峻菡、杨全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班主任老师参会。会议由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主持。


会议伊始各职能部门布置期末工作。综治办张兴连主任就期末学生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假期交通安全教育等方面做了强调。教务处余国军主任明确了期末工作要求:各位班主任要及时完成学生学籍表上成绩和评语的填写;复习迎考阶段要以“十不得”为准绳,不能在短时期内过多过密地加大作业量,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他强调各年级各班要提高协调一致的意识,注重教育教学中教学进度、课时作业、课后资料、重大活动以及期末复习安排和寒假安排的统一。


接下来,德育处从本学期“班级文化设计”活动中精心挑选了三个学段具有代表性的班级进行班级文化展示。小三3班江贤民老师的班级文化分享涵盖全面,包含了寓意深刻的班徽、班级公约和培养目标。针对该年龄段的学生特点,江老师提出了“自信、自律、自立、自强”的“四自”班训以及“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的班级口号。最富有匠心的是班级的主题宣传栏设计,除了常规板块中的文学欣赏栏、成长足迹栏、班级明星栏、班务公开栏和图书角,还用心地设计了名为“我要谢谢你……”的感谢栏和“对不起,我错了……”的道歉栏,鼓励孩子们吐露心声、表达自我。此外,还充分利用班级外墙空间,设计了艺术长廊,孩子们的艺术之花将在这里绽放。

图片四


4班杨丽敏老师的班级文化分享分别从构建班级物质文化营造育人氛围、构建班级行为文化促进自主发展、构建班级制度文化实行人本管理和构建班级精神文化培育班级精神四个方面展开。杨老师带领着同学们重点关注了班级文化墙、班级角落和班徽的设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文体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激发班集体的向心力。同时杨老师也注重让学生参与到班级决策、制度制定、班级管理和活动组织中来,充分调动学生的自驱力。


高二3班娄见东老师的班级文化分享风趣中饱含智慧。他提出了“温馨、简洁、奋进“的班级文化建设目标,重视环境育人,希望孩子们在班级营造的氛围中能够坚持不懈、踏踏实实努力。娄老师班的布置简洁却不失温馨,墙上张贴鲜艳的五星红旗、字字用心的班级公约、集体活动的合影与荣誉证书、“静思”“坚持”的标语以及高考倒计时牌,无不体现了班主任老师的拳拳之心。


分享后,黄乃斌做了简要总结,他指出,三位老师分享的共同点都基于用心用情,值得班主任在教育教学中去思考、去实践。接着,他从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及协同育人五个方面简要回顾了本学期的德育工作。本学期,学校德育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并围绕文明行为习惯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关爱自己关爱他人教育和感恩成长教育加强主题班会课程建设。根据各学段特点,先后开展了小五年级“十岁成长礼”、高中爱国主义教育、远足毅行等丰富多彩的仪式活动及特色活动。展望新学年,德育部门将继续探索符合校情的德育教育形式,在开设班主任论坛、开展劳动实践教育上做出新的尝试。


张峻菡做指导发言,她谈到,班级文化设计,是借一间小小的教室,传递班主任自己教育的理念和理想,其他的德育活动亦是如此。今天的会议既是总结,也是要求和思考。她分从三个方面谈了做好班主任的感受:一、要加强学习,更新育人观念。班主任是学校所有工作的落脚点、纽带和桥梁,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有重要影响的人,这要求班主任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更新观念,以长远的教育观念关注学生成长。二、要经常思考,得法管理。班级管理首先要有自己的想法,以自己的理念打造班级;其次要有办法,化被动应付为主动接受,想办法去解决班级管理中的问题;最后逐渐形成富有自身特色的班级管理的方法。三、在繁琐的日常工作中,班主任要明确重点,家校沟通、常规管理等工作要有针对性,要落到实处。


最后,马运生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班主任在过去一年里付出的努力和对学校的贡献。他指出,德育工作最根本的就是立德树人。学生学业成绩的取得,应该建立在身心健康的基础上,只有身心健康,学生的学习才是有意义的。他同时强调,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应当把学生的品德教育放在整个班级工作的核心。

此次会议,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分享经验,收获满满。希望每位班主任能在教育的跋涉中时常驻足,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德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