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举行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655


20201230日下午,科大附中语文、化学两项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初中部二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安徽省教科院化学教研员朱成东老师莅临指导,科大附中副校长徐斌,校长助理黄严生,教研室主任束从武,教研室副主任冯发祥、李明芳、王苏,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李秀荣及两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束从武主持。

黄严生首先感谢领导和专家对我校两项省级课题的关心与支持。接着,《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的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李秀荣和《中学化学核心概念学习进阶模型设计与评价的实证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戈益超先后进行了开题汇报,他们从课题提出、研究现状、理论依据、目的意义、概念界定、思路方法等多方面作了介绍,并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具体的分工。


朱成东首先对附中能在要求高、数量少的省级课题中拿到两项课题表示祝贺,这说明附中的教研工作做得实、水平高。接着,他又从研究的思路、研究价值的社会效益、评价的方向等方面给予了高屋建瓴的点拨。

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葛莉提出,课题研究要明确概念和方向,由低到高层进式开展。黄严生对于课题的核心任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课题研究过程中如何发表文章给予了具体的指导。

束从武传达了省教科院许晓红主任的几点要求。许主任要求课题研究开始后要提出思路、收集资料、及时上传,过程要清晰,内容要充实,态度要务实。学校也要做好课题的监管工作。


最后,徐斌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学校要想有高层次、高品味的发展,要做到课堂、课题二位一体。省级课题责任重、价值大,课题研究工作要做到踏实认真、严格要求,确保结题成功,让教师在研究中实有所获,切实提高教学教研能力。

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会,两课题组的老师们收获满满:明确了方向,找到了方法,关注了细节,更坚定了课题研究成功的信心。(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