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筑学思课堂,共展联盟智慧

——中科大附中承办南园学区联盟“学思课堂 教学合一”小语专场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679


1211日下午,合肥市南园学区联盟校小学语文界同仁齐聚科大附中,开展“学思型”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暨省级课题《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的研究》课例展示活动。合肥市教科院小语专家刘学山老师莅临指导,南园学校副校长汪曙光、中科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和五所联盟学校四十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信息中心同步开通校园网络直播,开辟报告厅分会场,大大优化和改善了观课环境。活动由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组教研组长严文明主持,围绕“学思课堂  教学合一”的主题,分为上课、说课、观课、议课、评课五个环节进行。


首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来自科大附中和太湖路小学的两位青年教师胡婧静、甘红先后呈现了两节风格各异的同课异构课——部编语文教材二年级上册第21课《狐假虎威》。胡老师的课堂活而实,教师或讲故事、或表演、或范读、或点拨、或引导,循循善诱,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同时胡老师能及时让位与学生,让学生唱响课堂的主旋律,或自学互学,或练读演读,或同学互评,或当堂练写,整节课教师教得灵活,学生学得扎实。甘老师的课堂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甘老师注重从学情出发确立教学重点,紧紧围绕“读好书、识好字、学好词、写好字”的教学目标进行,不越位,不拔高,因材施教,步步落实。


公开课后,是深入而有效的议课研讨环节。首先由两位授课教师分别介绍自己的设计思路,随后来自六所学校的六位观课老师,分别从各自侧重观察记录的“课堂教学程序”“教学目标达成”“教学时间分配”“教师提问”“教师解答”“学生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类型”六个方面,进行汇报分享。他们认为两位老师能够围绕教学目标组织设计教学环节,衔接自然,紧凑流畅。教学中两位老师都能以生为本、以读为主,教学问题能够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充分感知学习内容,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扎实有效。


    评课环节,来自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组的教研组长浦红宇老师认为,两位老师能够采用启发式教学,注重激发学生兴趣,课堂细节处理非常精彩,基础字词落实扎实有效。为了使课堂精益求精,她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合肥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学山老师进行评课总结。刘老师首先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他认为“学思课堂”是新理念下的课堂,其本质是以学定教,以学生为主体,师有所思,教有所指,学生才能有所得。刘老师分析了二年级教材内容的地位和作用,其特点是从一年级的韵文过渡到故事类文章。故事内容的理解不是首要目标,学习语言、感知语境、积累词汇、丰富表达才是二年级教学的重点。教师一定要把握好教学的方向,同时关注教学的实效性才是终极目标。就这两节同课异构,他首先分析了两节课的异同之处,赞扬两位青年老师的素养和潜质,如语言符合低年级儿童特点,书写能力强,课堂教学组织多样化,教学目标达成度高等。同时,他也希望两位老师能够打破常规,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语言环境中带着学生学习字词句。选取教学内容时能关注学段特点,学生会的不教,学了不会的也不教,教了会的,教了有成长的必须要扎扎实实地教。


    此次活动更新了教师教育理念,提升了教师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应用能力。同时也加强了联盟校与校、教师与教师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探讨,解决了教学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为总结和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全面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提供了助推力,也为省级课题《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的研究》开启了研究的序幕。

                                (小语组、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