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节,落实常规

——中科大附中进行期中备课笔记和作业检查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472


          学期过半,科大附中教研室依据期初既定教研计划,带领小学、初中、高中三学段各教研组顺利完成了期中备课笔记与作业检查的工作。

        备课是教学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它是对课堂情况的预设。122日,各教研组长在中学部会议室集中检查本组老师的备课笔记。检查主要从备课规范、备课质量、备课节数、教后反思、整体书写这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评比组长们普遍反馈:整体质量较好,均能突出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有课堂教学探究和反思精神,教案格式规范。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电子教案的比重逐年递增,组长们希望“二次备课”痕迹能有所凸显。经检查,最终评选出38本优秀备课笔记。

        之前,教研组进行了常规的作业检查,检查围绕是否全批全改、学生的订正反馈情况、批改符号的规范性和教师评语的合理性四个维度展开。从总体来看,学生作业内容丰富,既有基础练习,也有能力训练,作业设计有层次。教师都能够按时、按量完成学生作业的批改。有待改进的是,有些教师对学生纠错后的内容没有及时再批再改。还有些教师只注重学生习题中知识点的正确与错误,对字迹要求不够严格。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既全面了解了各年级各班教学状况,也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促进。立足了教学常态,达到以查促改、以评提质的目的,使学校教学教研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优质化、精细化。(附中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