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课堂教学,精准高效备考

——包河区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教研会在科大附中举行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693


        20201126日,包河区黄严生、余树宝、李启梅三个名师工作室根据计划安排,针对我区高三数学教学实际情况,在科大附中开展了高三一轮复习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的研讨主题是:如何精准高效地上好高三一轮复习课。来自包河区、瑶海区的30多名高中数学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正高级教师黄严生主持。

会议第一环节是观摩科大附中黄浩老师的一节公开课《一元二次不等式的解法与应用》。黄老师教学功底扎实,课堂设计巧妙,例题设置有梯度,变式灵活有效度。整个教学过程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让学生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不断总结,达到了预期效果,体现了对这次研讨活动主题的理解与践行。
      

会议第二环节是工大附中特级教师王峰以黄浩老师的公开课为例做专题报告《盘活教材的艺术》。王老师通过课堂案例分析,指出课堂引入要亲切自然,知识构建要环环相扣,说理要高屋建瓴,诠释要见微知著,引导要精准到位等,围绕课堂教学的“六度”讲述如何把教材教“活”,教“透”,教出“灵性”。希望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既能让学生知道数学从哪里来,还能让学生知道数学到哪里去,从而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会议第三环节,工大附中余树宝、32中李启梅、28中丁华、寿春中学朱新东、合肥五中陈次光、科大附中杜亚、钟成圣、朱永等各校教师代表对黄老师的公开课进行点评,他们分别从课堂引入、教学过程设计、重难点突破、教学目标达成等方面进行了评价。老师们一致认为本节课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归纳精准、板书美观,课堂组织严谨且充满活力。最后,科大附中黄严生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黄浩老师公开课的优秀之处,也从课堂逻辑、可接受性、目标教学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整个研讨过程坦诚而热烈。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包河区高中数学教师搭建了互学共享、交流研讨的平台。我校高中数学组老师全员参与,大家表示获益匪浅。通过课堂实践、经验交流、专家指导明确了我校高三后期如何优化课堂教学,精准高效备考。(高中数学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