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学 精准施教

——科大附中冯发祥名师工作室开展试卷讲评课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407


    试卷讲评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自已的认知水平,纠正知识错误,弥补知识缺陷,完善知识体系,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怎样上好试卷讲评课,使讲评课更具效率,是我区和我校近期教研的热门话题。包河区冯发祥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积极跟进,抓住近阶段检测的有利时机,适时开展试卷讲评专项研讨。

第一阶段:学习

    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开始,工作室的青年老师们对于“试卷讲评”这一新课型摸不着头脑,也不知从何上手。大家遵循学习先行,查找相关论文资料,汇总于教研组工作群里共享。通过针对性专项学习,终于找到了入门路径。


第二阶段:开课

    五年级涂静老师和六年级孙玚老师分别在1119日、20日上午开设了两节公开课。期中学业摸底测评试卷批阅结束后,两位老师即刻分析数据,制作课件,精心备课。讲评课上,两位老师结合本班学生答题情况,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学生的优势和强项,遴选出一部分试题重点剖析,这些试题集中考察了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方法,极具典型性。对于个别“生长性”题目,老师也针对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了拓展延伸,力求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第三阶段:评课

    1125日下午,依托小学数学教研例会,工作室成员齐聚一堂,对两节试卷分析公开课进行评析,工作室成员们各抒己见,热烈交流。

 

    冯老师指导总结:试卷讲评可以关注以下四方面,一是讲评课前的准备,要诊断学生的答题情况,找出学生错题的根本症结;二是讲评应有所侧重,不能面面俱到,要侧重于典型体例的讲评,进行解题技巧和思路的归纳和总结;三是讲评中也要体现“以生为本”,让学生参与,给予学生表述自己思维过程的机会,让学生积极主动地答问、质疑、讨论、交流,这样做有利于激发学生解决自身问题的主动性,从而提升讲评课的质量;四是对于某些知识点,有必要适当延伸,完善知识系统,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

本次试卷讲评专项教研活动,给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让他们在学思践悟中向前迈进。相信在后半学期的教学中,他们能携着问题求进,带着思考总结,不断追求教学的精准高效。(冯发祥名师工作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