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党总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1694


为落实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 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 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领导机构

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委员和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意 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办公室。在党总支统一领导下,履行指导、组织、协调和督查的职责。

三、工作职责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党总支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思想理论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党总支委员协助党总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应协助主要负责人抓好所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落实。

四、工作任务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 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 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扎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必要内容,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

()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舆情分析研判机 制,及时传达布置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工作,定期研讨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 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 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形成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宗教及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等工作。

  (六)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和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管理,按谁组建、谁负责原则,切实做好部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管理,监管网站信息发布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内容。


中科大附中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分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