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2020年普法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400


为落实区教体局关于 2020 年普法工作提示要求,加强学校普法工作,充分 发挥学校法律顾问作用,结合法律法规修改情况和执法司法实践反馈等情况,现 就我校普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重点内容

 

1.宪法知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 结合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参加 法小卫士2020 年行动计划,确保各中小学学生参与率不低于 10%,引导青少 年学生争做宪法小卫士

2.民法典有关内容。结合民法典个人隐私权保护和防范性骚扰的有关条款, 请法律顾问进校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树立学校主动落实防范性骚扰措施的责任 意识,切实预防校园性骚扰甚至性侵行为。

3.教师法有关内容。结合教师法教师权利义务的有关条款进行学习并开展师 德教育,教育教师树牢违反职业道德就是违反教师法的认识,恪守师德底线, 争做四有好老师。进一步加强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 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 号)、《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教师〔201816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4.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内容。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关条款,面向中 小学生开展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年龄要求宣传教育,教育中小学生规范上下学骑车行为,预防交通事故。结合刑法、刑法修正案(九)中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条款进行学习宣传教育,教育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酒后开车、醉酒驾驶的危 害,切实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5.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内容。结合前期媒体曝光的长丰县吴山镇虐童


件等实例,学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巩固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责的认识,增强学校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和 自觉。

二、普法方法

 

1.学校党组织带头集体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并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员工通过 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着力提升教师的宪法法治意识。

2.约请学校法律顾问到校开展宪法、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并开展讨论,深化 认识。

3.通过校园宣传栏、电子屏、微博微信等载体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各学校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 责任,尽快组织落实本提示要求,将本校的师生员工普法工作组织好、落实好, 有针对性推进普法教育。

2.强化普法工作的责任主体意识,学校党组织负责统筹、督促和指导,相关 责任部门开展针对性教育活动。今后如发现师生员工违法犯罪的,将视情进行责 任倒查。

3.  相关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1,请各部门认真落实并保留相关资料。

 

 中科大附中党总支

 

2020  10  26

科大附中普法工作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