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469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为认真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面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3号)要求,推进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校党委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下简称“双创”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面向全校开展“双创”工作,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建设任务

(一)院级党组织

各院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级党组织)》所列的要求(详见附件1),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即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院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模范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级党组织会议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本单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二)基层党支部

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所列的要求(详见附件2),严格做到“七个有力”,即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师生等方面的主体作用,组织生活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教工党支部在促进单位中心工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党支部在推动班团集体建设、建设优良班风学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三、组织实施

“双创”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实施,分为制定计划、创建达标、示范引领、验收评估四个步骤进行。

(一)制定计划

各院级党组织要对照院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培育工作,认真梳理院级党组织、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薄弱环节,全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具体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改进措施和创建工作计划,认真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院级党组织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计划书》(详见附件3),于201963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备案(联系人:朱云浩,电话:63600360;电子邮箱:zhuyun@ustc.edu.cn;各基层党支部认真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党支部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计划书》(详见附件4)报各院级党组织备案。

(二)创建达标

各院级党组织和党支部要按照创建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创建工作,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设期内,院级党组织要着重围绕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规范基层党建制度等出成果;基层党支部要着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服务中心工作等出成果。

成果形式可以包括但不限于:(1)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3)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高水平研究论文;(6)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三)示范引领

入选教育部、安徽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自然入选“全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应带头做好创建工作,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创建工作计划和实施进展,校党委将进一步遴选若干院级党组织给予专项经费重点支持,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院级党组织根据创建情况择优重点支持1-2个基层党支部(学院必须遴选2个基层党支部,教工、学生支部各1个)。

(四)验收评估

各院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应于20217月底前,提交创建工作总结报告、培育创建成果等。校党委将对院级党组织创建达标情况进行验收。各院级党组织负责对党支部创建达标情况进行验收。验收通过的,作为下一步申报教育部、安徽省的重点培育单位。

四、工作要求

各院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双创”工作,落实创建工作计划,加强分类指导,抓好建设过程,确保全面创建达标,取得创建成效。各院级党组织要注意总结先进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面上去,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特此通知。

 

附件: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

点任务指南(院级党组织)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

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院级党组织新时代党建“双

创”工作计划书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党支部新时代党建“双

创”工作计划书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