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2267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为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不断继承和发扬我校“红专并进”的优良传统,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现就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 “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完善建设标准,强化教育培养,搭建工作平台,严格监督考核,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同向发力、互促互进,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力争在2020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

(三)工作原则。突出政治建设。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首位,严明党章党纪党规,引领带动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双向提升。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不断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凝聚党员、推动发展、服务师生、投身“双一流”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注重分类指导。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把握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不同特点,遵循规律、分类施策、分层培养、整体推进。强化基层导向。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切实履行好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

二、选任标准和方式

(一)选任标准

选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应执行思想政治素质、群众基础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的“双好双强”标准。原则上应为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优秀党员,一般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或业务管理职务,提倡兼任行政正职,重点从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各类高层次人才中选任。同时应把握以下基本条件:有较好的党务工作能力,熟悉了解教师党支部情况,具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知识分子工作等能力水平;服务意愿强,热心党的工作,积极投身基层党务工作,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群众威信高,师德师风好,在所在单位具有良好的评价;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得到师生的认可和信任。

(二)选任方式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具体指导下,由各院级党组织负责具体实施,一般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对新成立或暂时没有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支部书记人选可由上一级党组织从相关学科专业范围内选派。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院级党组织调整所属教师党支部书记时,应与党委组织部沟通。

三、认真培育

(一)全面梳理

各院级党组织要对教师党支部书记配备情况、党员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不是由“双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要分析原因,制定具体培育计划,结合2019年中层班子换届和党组织换届等工作逐步推进,原则上2020年基本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对于即将换届的教师党支部,要按照“双带头人”要求和导向,选配讲政治、业务好、懂管理的支部书记加以培养。

(二)聚焦重点任务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带头履行好党支部书记基本职责,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上来。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把严肃规范开展党支部政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突出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个关键,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等,着力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使教师普遍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立足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个落脚点,认真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着力培养教育

1.完善工作机制。各院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的管理与监督,明确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作为职称评聘、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重要参考。校党委将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任职经历作为学校选任中层干部的重要条件,把优秀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为中层领导干部。建立联系机制,校院两级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常态化联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指导工作开展,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2.配强支委班子。按照结构合理、人数规模适当、便于开展工作、便于发挥作用的要求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推进在实验室、教研室、专业、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研究中心等建立教师党支部。对于支部规模较大、教学科研任务较为繁重的教师党支部,学术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可配备一名管理型副书记协助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逐步培养、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副书记或支委,可适当兼任行政单位负责人助理等工作;要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

3.注重培训教育。学校半年召开一次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大会,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各院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支部书记培训,积极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类示范培训班,通过专项工作交任务、压担子,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思想境界、党性修养,实现党务知识、管理能力、业务能力三提升。

4.突出引领示范。各院级党组织要引导教师党支部书记带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同规划同落实,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根据支部特点,创新支部生活内容和形式,突出自身特色。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展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和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四、工作要求

各院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教师党支部建设情况,强化对教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各项工作的跟踪指导;切实关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成长,加大工作力度,在政治上给待遇、工作上给平台、业务上给指导、发展上给空间、经费上给支持,不断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影响力和职业成就感。鼓励不断探索创新,注意及时总结“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切实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