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神薪火传 志愿科普进小学

——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出版社党支部来我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874


    为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20201019日,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中国科大出版社党支部一行共30余人,来到科大附中小学部开展做科普志愿者,送科学到小学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集团主任马运生,率集团和附中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党员老师陪同参与。此次围绕“做科普志愿者,送科学到小学”党日活动主题,开展了四项系列活动:科普书籍捐赠仪式、优秀科普图书展、出版人与科学老师沙龙、第46期的“科学大讲堂”《纪教授带你来玩火》。 

    高中部报告厅内济济一堂,捐书仪式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支部书记、中国消防协会科普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纪杰教授主持。在介绍了三方领导与嘉宾之后,马运生致欢迎辞,对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志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大学兄弟党支部送科学送科普到附中表示感谢,称这项活动很及时也很有意义。马运生向在座各位介绍了科大附中对青中小学生科技知识教育的重视,特别是特色活动创办“科学大讲堂”,已届四十六期。三年来,聘请了一大批中科大专家教授走进附中,给附中的中小学生科普知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作为中科大的附属中学,附中依托大学丰富的科技背景,利用好大学资源,为培养好“自家”的下一代,家校联手,共同努力。


    中科大火灾科学国家实验室党委书记张和平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了说明,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火灾科学国家实验室近些年在前沿科技上取得的辉煌成就。鼓励同学们对科学保持好奇心、上进心和钻研心,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并欢迎同学们将来报考中国科大,报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紧接着进行的是捐书仪式。中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科大出版社各五位领导和党员,科大附中小学部五年级十位学生代表,共同完成了图书交接。两单位支部共计捐赠了几十类品种计五百多册的消防与科普图书。


    捐书仪式之后,由火灾科学国家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纪杰教授与他的团队进行“纪教授带你来玩火”科普讲座和互动。这是科大附中的第46期“科学大讲堂”,由五年级组长何向林老师主持。这期科学大讲堂为五年级同学们带去了火场自救、VR体验、虚拟灭火演练、学校火灾隐患排查训练等多个项目。科学小实验《火》,更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激发了大家的兴趣,点燃了他们科技梦想的火焰。VR体验,小学师生们排起长队,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直到很晚才送走最后一名体验的同学。作为中国消防协会科普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另一身份的主讲人纪杰教授,不忘让学生们直观地感受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他全面介绍了学校和生活日常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在火灾中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通过讲解,同学们提高了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逃生的自我保护能力,真正起到了普及消防知识、强化安全防火意识的作用。



    报告厅外的门廊里,摆放着一排书桌,上面陈列的是少儿类、教育教学类以及科普类优秀图书,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优秀少儿读物、基础教育读物、教师教育教学读物的展示台。琳琅满目的图书吸引了附中领导和师生们纷纷驻足翻阅。中国科大出版社精心挑选了近年来出版的70种共计300多册精品科普图书,展示后将赠送给附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精品科普图书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研究兴趣,在心里种下投身科学事业的种子。


    报告厅对面的多媒体教室里,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李攀峰的带领下,出版社编辑们与附中科学组、信息组的老师们开展了面对面的沙龙交流活动。双方畅谈,信息互通,一线老师评述了出版社的科技类书籍,出版人仔细咨询了一线老师科技教学的需求,沙龙气氛融洽热烈。李宇芳副社长感慨地说,常年坐在办公室,哪能像今天这样,直接了解到读者这么多好的建议,今后我们出版社还要多多走出去,广泛交流,以打开基础教育科技出版编辑的思路。编辑们还对附中科技特色班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表达了协作的意向。


 

    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感觉短暂,“做科普志愿者,送科学到小学”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活动,既让附中的师生们收获满满,也让参加了此次活动的党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科学融入基础教育、助力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们表示,将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多、更好、更有创意地推进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让科学精神薪火相传。

(科大附中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