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下科学探索的种子——科大附中高二年级开展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487

20201014日下午,科大附中迎来了第四十五期科学大讲堂。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技大学郭国平教授主讲,题目为《浅谈量子计算》。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高二年级组长张庆老师主持。

说明:C:\Users\86138\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cda48c205d6c208b54daf4f401408a.jpg

郭教授是中科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本源量子创始人,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长期从事半导体量子计算实验研究,在量子比特编码、操控及量子软件、算法等方面作出系列创新性研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荣誉。

近年来,量子计算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很多跨国公司积极布局量子计算研制,各种量子软件和量子计算应用研究也是不断涌现。郭教授的报告主要是给我校高二年级学子普及量子计算的基本知识和前言发展、应用研究等内容。

说明:C:\Users\86138\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42222f4eff132a5e33895aaa3ae703.jpg

下午5点,报告准时开始。郭教授介绍了量子计算的前世今生,以及它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深远意义和影响。为了让学生能够领会概念知识,他用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进行形象比喻,用浅显的语言解释了抽象难懂的名词概念,让在座的学生受益匪浅。

说明:C:\Users\86138\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252bf3d868ebe48403d73229a2004f.jpg

这次讲座丰富了高二学子的校园生活,与顶尖科学家的近距离接触更是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郭教授在讲座中不断引用周恩来总理的名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激励学生奋勇争先,通过努力学习,推动国家科技发展,为国家作出贡献。这次讲座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科学研究和探索的种子,终有一天会生根发芽!(高二年级组  供稿)